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新内需时代

2007年12月10日 20:11 来源于 caijing
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周期性行业将面临较大压力,而内需型的消费服务以及消费拉动的投资品行业将因此受益

  徐刚

  2008年中国经济有望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称之为“新内需时代”。“新内需”新在哪里?它主要表现在经济会在一个更高发展水平上实现内需型增长。尽管上世纪80年代改革之初,中国经济也是内需拉动的,但当时高比例产出被用于消费,是经济处于“初级阶段”的结果,“新内需”则是经济进入成熟阶段后的消费振兴。

  这样一个转变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中国面临着内外需的巨大失衡。2006年中国贸易总量接近全球的7%,比同期GDP在全球占比还要多出1个百分点。而净出口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贡献了20%。但对于中国如此庞大的经济体而言,外需拉动的增长不会长期维系。可以预见,中国经济会经历一个自然调整阶段,使经济增长重新恢复均衡。现在更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此过程中,各个行业利润增长和股市投资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