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沃尔玛东山再起?

2007年12月10日 19:47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不景气,对于沃尔玛来说,或许是一次回归自我、卷土重来的良机



  美国经济虽还没有到危机,却早已在边缘挣扎了许久。也许有人要问,在这一片惨淡的逆市中,谈沃尔玛的再次崛起,是不是有点儿不着调?这里涉及两个问题,一是对当下经济和市场的估计;二是像沃尔玛这类大型连锁零售店究竟会如何应对,它们的胜算又有多大?
  与以往的感恩节、圣诞和新年比较起来,今年的节日笼罩在经济疲软、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房市暴跌,GDP增长减慢,美元贬值,油价持续攀升,金融市场动荡,次贷危机,华尔街各大金融公司接连不断宣布巨额损失,资产减值,并纷纷裁员。
  感恩节一过,华尔街迫切等待“黑色星期五”的销售额的数据报道,就像要奋力抓根救命稻草似的,只要消费者还肯花钱,似乎摇摇欲坠的经济就还有一线希望。
  所谓“黑色星期五”,是感恩节后的那个周五,之所以称为“黑色”,是因为零售商一年的盈利通常从这一天开始。今年的成败更在此一举。零售商不负众望,使出全部折扣促销的解数,全国销售额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比去年增加8.3%。领涨明星沃尔玛 (Wal-Mart) 升了1.9%,零售类股普遍上扬,带动股市高收。11月以来沃尔玛股票竟然从月中最低点反弹了10%,于是,有人开始问,沃尔玛会不会成为弱市中的强牛股?
  其实,零售类股近来相当不景气。2007年三财季财务报表显示,零售商的净利润普遍下降,并且下调了第四财季和2007财年全年的收益预期。零售类股屡遭抛售,不少股票年初至今,大跌了30%-40%,触及几年内的低点。
  可是,沃尔玛三季度每股净盈利居然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值,虽然只是一美分之差,但在这么疲软的市场上,已让人“肃然起敬”了。沃尔玛的股票业绩也颇为可观,自11月以来,经过几次上涨,股价较年初基本持平,当然,这不是什么可以炫耀的成就,但比起其他零售股来说,真有点鹤立鸡群的派头了。不过,也不能太过乐观,沃尔玛近来的股价尽管略有上涨,那也不过是回复到本世纪初的水平,而那时公司的营业额还不及目前的一半。
  那么,沃尔玛的股票究竟还有多少潜力?它是否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巨大的投资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