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想象末日景象

2007年12月24日 12:27 来源于 caijing
假如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

  丹尼斯K伯曼

  华尔街的最新室内游戏应该是一杯美味鸡尾酒在手,心中冥思当前这场愈演愈烈的银行业危机是否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境地。

  那种末日景象颇具科幻色彩:债券市场的抛售风潮和货币市场的疯狂屠戮终于引发了一场巨大的资本危机。

  虽然人们都说这种局面不太可能出现,但这种可能性仍提醒我们,迅速演变着的世界金融体系无论有多少创新,其基础依然是人们对这一体系的信心。《投机经济》(The Speculation Economy)这本金融史专著的作者劳伦斯E米切尔(Lawrence E. Mitchell)说,信任是个可笑的概念,因为我们的信任正日益建立在空想的基础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