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哈尔滨“假土地证”寒流

2007年12月24日 23:05 来源于 caijing
盛行一时的城市开发潜规则在哈尔滨遭到了来自中央监管部门的强力阻击

  于宁 段宏庆 陈中小路 陈美群

  年关岁末,冰城哈尔滨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

  12月初,国家审计署向国务院上报称,哈尔滨市国土资源部门在未经依法审批、未实际供应土地的情况下出具虚假土地使用证,损害了政府信誉。该案涉及哈尔滨的四家企业和多家银行,涉案土地面积144平方公里、银行资金数十亿元。

  在宏观调控趋紧的大背景下,这一地方政府的公然违规案引起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领导批示要依法查处,追究责任。12月6日,银监会和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协商之后,迅速成立了“126调查组”,负责彻查此事,银监会案件专项治理督导组组长杜俭担任调查组组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