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医改:全球视角下

2007年12月24日 22:10 来源于 caijing
没有一个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完美的,公平和效率是当今各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可回避的两大问题

  任波

  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个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模式敢称完美,且都未曾对医改止步。公平和效率,是当今各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不可回避的两大问题。

  一般而言,以英国为代表的全民医保模式、以德国为代表的社会保险模式、以美国为代表的商业保险模式,及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个人储蓄模式,被视为四种主要医疗保障制度模式。这四种模式各有利弊。

  英国:高福利低效率

  英国的全民医保模式,具体由政府通过国家税收的形式,筹集医疗保障资金,以此向国民提供免费或者低收费的医疗服务。英国政府强调国民应广泛平等地享受医疗服务,国家医疗预算按照全国各地的人口需要进行分配,从而保证每个人平等享受国家医疗服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