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国开行转型难关

2008年01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获得注资意味着国开行商业化转型正式开始,也意味着过去的担忧可能正在变成现实的风险

  张宇哲

   2007年最后一天,备受关注的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落下关键性的棋子。

  当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公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和国开行于12月31日在北京签署协议,确认即日起,汇金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不过,央行并未公布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

  本刊记者综合各方面消息了解到,这一方案的总体框架,主要是调整了国开行的现有业务范围,除了延续国开行的中长期信贷业务和保留其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权利,将增加吸收企业存款、直接投资及投资银行等功能。注资后,国开行的商业化方案有望在2008年正式实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