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勿忘改革之由

2008年01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胡锦涛两次坦言十年“文革”给中国带来的灾难,视之为启动改革的内因,值得深思

  胡舒立

   步入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而立之年”。回顾改革足迹、讨论改革经验,必将成为年内的舆论热点。鉴往意在知来,因此我们以为,当前纪念改革有个重要的起始点,就是不忘30年前改革之由。“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那么,中共为什么在1978年底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30年前的中国,过来人当历历在目,这本来是个不难回答的问题。但近几年来国内关于改革是非的争议显示,在许多情形之下,其基本答案竟成忌讳,或被掩饰,或遭淡忘,更使不少年轻人难以知晓。有此“忘却”,有些人才得以将改革前夕中国民生凋敝、贫穷落后的局面,粉饰成衣食无忧的乌托邦式盛世,以此为虚幻的“怀旧”对象;一些声音才得以公然攻击取消计划经济、搞市场经济是“实行资本主义”,邓小平等执行了一条“资改路线”。改革信念动摇,停顿倒退主张一度抬头,正与“忘却”直接相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