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杠杆融资寒冷时分

2008年01月09日 09:44 来源于 caijing
受次贷危机影响,债权人对于杠杆融资的比例、还款要求、利息支付都收紧了条件,杠杆融资昨日的“春天”极有可能变成明日的“噩梦”

受次贷危机影响,债权人对于杠杆融资的比例、还款要求、利息支付都收紧了条件,杠杆融资昨日的“春天”极有可能变成明日的“噩梦”

      “次贷危机后,最大的问题不是融资成本提高,而是有些银行根本不愿意贷款。”一位参与私募股权基金巨头贝恩资本与华为公司收购3Com公司交易的投资银行人士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表示:“融资谈判比和3Com的收购谈判还要难。”
      2007年9月28日,贝恩资本与华为宣布双方将合组公司(贝恩资本持股83.5%,华为持股16.5%),斥资22亿美元全面收购3Com公司,其中有近10亿美元为融资,五家银行参与了该银团贷款。
      危机之下,焉有完卵。这次被外界评价相当正面的“走出去”交易,与次贷寒流不期而遇。有市场人士分析,截至2007年三季度,美国已有价值2250亿美元的杠杆并购协议因融资困难而被搁置。
      杠杆融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即Private Equity Fund,下称PE)在大型收购中惯用的方法,是指某一企业拟收购其他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时,以被收购企业资产和将来的收益能力作抵押,从银行筹集部分资金用于收购行为的一种财务安排。PE借此可以少投入资本而赚取更大收益。
      一位投资银行资深人士分析,2007年,杠杆收购交易中买家的借贷金额是收购标的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之利润(EBITDA)的5倍左右,三年前为3.5倍。也就是说,随着资金充裕,杠杆融资的倍数有所提高。
      Thomas Financial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0月底,并购市场仍强劲增长,PE在亚洲的收购规模达444亿美元,同比增长66.9%。10月与9月相比,亚洲、欧洲、美国的并购规模分别增长53.8%、52.1%和18.7%。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是由于危机前已签署的协议必须执行,而次贷之后的杠杆收购已受到一定的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