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直接投资惊蛰

2008年01月09日 09:39 来源于 caijing
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券商直投的规模化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高盛入股中国工商银行以及美林入股中国银行,这两个2006年最著名的投行直接投资故事,激励了中国众多的投资银行家业务转向,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下称PE)视做待开发的宝藏。
        然而,2007终其一年,外资投行显得“时运不济”,并未能延续上一年的直投辉煌;而被禁锢多年的中资券商直接投资业务,也只取得了有限的突破。
        受试点政策所囿,中资券商以自有资本直接投资方始萌芽,更多的券商则曲径通幽,通过产业投资基金乃至信托安排,尝试第三方资产管理,以积累经验,随时准备踏入PE领域,成长为真正的投资银行。
        2008年,越来越多中资券商得以上市,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但业务基础仍然薄弱,传统证券业务仍是中资券商的支柱;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券商直投的规模化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