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来监管衍生品?

2008年01月09日 10:11 来源于 caijing
交易商和最终用户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交易商可能发生危机的社会成本都证明,有必要对衍生产品业务进行监管,特别是银行业机构从事衍生产品业务需要外部监管



  金融衍生产品在20世纪后期开始发展,目前已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市场参与者进行风险对冲不可缺少的工具。作为金融创新的产物,衍生产品在短短的20多年内迅速发展,以其独特的风险转移和价格发现等功能,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中国衍生产品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过去一系列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衍生产品是把双刃剑,它是规避风险、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但其自身也具有放大风险的功能。
  中国银行业作为衍生产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与做市商,在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由于衍生产品交易的重要作用和普遍具有的杠杆作用,对于衍生产品市场风险的管理是银行业进行市场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银行业监管当局对市场风险管理监管的重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