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王季青

2008年01月20日 22:15 来源于 caijing
教育工作者,原北京女八中校长,2007年12月24日在北京去世,终年94岁

  肖梦

  一位出身优渥的知识女性,热血投入抗日洪流,嫁给了一位将军。毕生致力于办教育,热忱,低调,有坚持,靠品格而不是身份赢得尊重。也许,这就是王季青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

  1913年农历正月二十八,王季青出生于辽宁沈阳,五岁丧父。“九一八”事变后,随母亲流亡北平,就读于志成中学和北师大附中,1935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后转入历史系。抗日烽火中,她积极投身于救亡运动,参加了“一二九”运动,是北平学联南下宣传团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成员。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奔赴晋西北参加八路军。同年底调至三五九旅,在旅部担任文化教员。不久,经贺龙、关向应介绍,与该旅旅长王震结为夫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