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沪车牌拍卖存废两难

2008年01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良善的公共政策不但应该合情合理,更须注重细节设计和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否则难以获得预期效果

  陈中小路 宫靖

  延续多年的上海私车牌照额度拍卖制度存废之争,在2008年新年伊始有了阶段性答案。1月7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宣布维持这项制度,仅作微调。

  微调是指对拍卖规则进行调整,即把过去的密封拍卖法改为二级密封价格拍卖法,旨在增加拍卖的透明度,使得竞标者能够精确报价,以收平抑价格之效。

  五天后,1月12日12时,按新规则进行的2008年首场“私人、私企客车额度投标拍卖”结束。拍卖最低中标价8100元,平均中标价格23370元,较此前2007年12月的拍卖均价56042元下跌约六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