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自由舆论与社会稳定

2008年01月21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转型期中国政府的政策,不仅必须防止严重不公的收入分配,而且必须防止愚民式的宣传。明智的政策是尽量开启民智,让宽容态度成为政治文化的核心内容

  汪丁丁

   去年,可能是类似事件的激发,我写过一篇评论,标题是“愚民政策与社会动乱”。我在那篇文章里转述的是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泰斗格兰诺维特教授早年一篇论文所揭示的“社会不稳定原理”——该原理被通俗地称为“多米诺效应”——即社会骚乱往往只需要第一个人参与,然后,由于集体行为可能非常敏感地依赖于个体行为,“集体意识”被这第一个人的行动激活,迅速卷入骚乱,后者于是升级为“社会动乱”……(Mark Granovetter, 1978,“threshold models of collective behavior”,《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vol.83, no.6, pp.1420-144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