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 (2008年02月03)

2008年02月03日 18:45 来源于 caijing
索罗斯:60年牛市行将结束等七则

要闻
索罗斯:60年牛市行将结束
  (特派记者 王烁 发自瑞士达沃斯)“危机一旦发生,当局必须干预。最好的干预时刻是危机蔓延之前,否则就太晚了。” 1月23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会开幕日,77岁的索罗斯在一场私人午餐会上这样表示。
  此前,美联储于1月21日突然降息75个基点。索罗斯赞同美联储干预,但他认为,与以往不同,这次干预无效。因为这是60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金融业不得不进行一场范式变迁。索罗斯说,由次贷掀起的这场危机将结束60年来的超级繁荣(super-boom)。
  事实上,历次危机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是信贷扩张达到无法持续时会出现的现象。每次危机的起点都有一个对于风险与收益的误判,放松信贷意味着资产价格会上升,而这会反过来提供更多的信贷。
这一循环总会结束,结束就意味着危机到来。但过往的历次危机中,金融监管者和货币当局一定会介入,注入流动性,要不就是用其他方式刺激经济。索罗斯认为,此次金融当局介入不会取得效果,因为时势已经变了。
  “油价在涨、食品价格在涨,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涨,连人民币现在也涨得快了。”索罗斯说,这使得美联储无法不面对通货膨胀。此外,如果美元利率低到一定程度,美元将面对新一轮贬值压力,长期债券收益率将上扬。“我不知道那一天何时到来,但从那一天开始,美联储对市场再也无能为力。”他说。
  索罗斯的另外一个预言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仍然会保持强劲增长。中、印增长与美国衰退这一组合,意味着全球性的衰退不一定会出现;更可能出现的,是经济实力版图的相对变化。
  “我犯过夸大危机的错误,但这次我比过去更有信心。”索罗斯说。■

(详见网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