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冰雨雪之源

2008年02月04日 21:2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南方大面积低温、雨雪以及冰冻灾害背后,全球变暖的阴影挥之不去

 

    进入1月中下旬,当“雪灾”日益成为媒体和互联网上的热门词汇时,很多普通读者并没有意识到,2008年之初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天灾,远不是一场暴雪那么简单。
  实际上,它是低温、充沛降水表现出来的雨雪和冰冻的“三位一体”。

“三位一体”
  对于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矫梅燕而言,似乎一夜之间,天就变了。
  就在一个月前,她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人们谈论更多的还是暖冬这个话题。整个2007年12月,中国全国平均气温为-2.3℃,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四川、海南、广东、云南四个省的月平均气温均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次高值。
  统计资料也显示,2007年成为中国有系统观测记录以来最温暖的一个年头。北京、湖南、江西以及安徽等13个省(区、市)的年平均气温都达到了历史同期最高。
  然而,进入2008年不久,确切地说,是从1月10日开始,对于大半个中国而言,形势突然发生了逆转。在随后的20多天内,四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以及冰冻过程,席卷了包括湖南、贵州、安徽以及湖北在内的19个省(区、市)。
  湖南、湖北、贵州以及甘肃四个省的气温,更是创造了历史新低。其中,从1月10日到29日,湖南的气温平均偏低4.7℃,湖北偏低4.2℃,贵州也偏低3.5℃。
  与罕见的长时间低温如影相随的,还有在这个季节难得一见的丰沛降水。中国气象局的统计资料显示,在这期间,除了东北、华北东北部和内蒙古东部,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以及华南中南部等地区降水都比常年偏高一到两倍,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两倍。
  在更靠北一些的安徽,降水表现为漫天飞雪。迄今为止,安徽省连续降雪天数已经超过了20天,之前最高记录是1954年和1969年创造的16天。
  在纬度更低、气候相对温和的贵州,迎来的是长时间的冻雨。截至2月1日,贵州有26个县(区、市)的冻雨持续天数,都已经创了新的历史记录。
  无论是以雨或者雪的形式,低温都会把这些降水在地面上冰冻起来。雨雪冰“三位一体”,终于在中国南方的许多地区,演绎出了一场极具杀伤力的“完美风暴”。
  矫梅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南方地区气温较高,与2007年曾经肆虐北美和欧洲各地的暴风雪相比,天气现象更为复杂,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以对电力的影响为例。在东北地区,虽然降雪量有时也很大,但由于气温相对较低,雪落在电力线上并不容易融化,覆盖层的密度往往相对低些;而此次在贵州、湖南等气温较高的南方地区,落在电线上的冻雨很快就会结冰。这些致密的覆盖层的厚度有时甚至达60毫米,远超出了15毫米的设计值。于是,在贵州、湖南等很多地方,整个电力系统陷入濒于崩溃的境地。
  由于“三位一体”的内在复杂性,不少专家对于整个灾害过程到底何时能最终结束,都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考虑到整体气温仍将保持在偏低状态,因此,交通、电力等到底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到什么程度,仍是一个未知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