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历史暂停之处

李大卫
2008年02月04日 00:00
只有穿越历史,才有可能超脱于历史。这样丰厚的家底,实在令我们由衷嫉羡

  李大卫

  假如说文学是一场盛宴,在众多来宾中,德语文学肯定不是最抢风头的一位。可交往几次之后,继而建立起的交情,却可能坚若金石。现在还流行拿风景打比方,假如德国文学是一道风景,它未必是旅游者的首选,却可能提供诗意的精神居所。

  很多年来,德语文学对我来说,就是《少年维特之烦恼》《茵梦湖》,加上黑塞情调浪漫的修道院小说。但很快,这个世界的幻影被后来学到的历史知识打碎了。于是,我们读到伯尔和格拉斯沉重阴郁的作品。这批作家严肃地探讨纳粹主义及其后果,这些作品中回想着一个整齐划一的声音,那就是纳粹军靴踏出的森严脚步。他们近乎自虐的自我剖析能力和勇气,值得每一个中国作家脱帽致敬。已故作家王小波认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当中,除了罗素,只有伯尔够格。话虽偏激,但我能理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