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金融:混业大跃进

2008年02月04日 16:26 来源于 caijing
“银基”“银信”“银租”“银保”……金融混业全面突进,监管体制何去何从?

  郭琼

  2007年,以自有资本跨业交叉投资为风向标,金融混业版图在各个金融子领域均急速扩张。其中,尤以银行业的动向更为令人瞩目,商业银行已向基金、保险、信托、租赁等全面渗透。

  监管层面对此已有准备,但显然并不充分。面对商业银行的勃勃雄心,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跨境并购案、跨业投资案发生,如何把握各类跨境、跨业投资的准入及准出条件?如何衡量、监控交叉投资的收益与风险?如何管控各类综合经营的产品创新及业务发展的趋势?这一系列问题,均对现有分业监管体制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