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走出去:仅仅是开始

2008年02月04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说2007年宣告了中国企业大规模境外投资的新起步,2008年只会见到规模再创新高

  赵剑飞

  次贷危与机

  对于贝尔斯登的CEO艾伦施瓦茨来说,2008年有一点与过去不大一样。除了眼下不得不努力应对的次贷危机,他还需要在未来的股东大会上,面对几张中国人的面孔。2007年11月初,中信证券与贝尔斯登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各出资10亿美元购买对方的可转股单位。

  2007年,中国资本在国际上展现了从未有过的风光:5月,中国第一只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出资30亿美元入股百仕通(Blackstone);7月,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出资15亿英镑,获取巴克莱银行约3.1%股份,助其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竞购荷兰银行;10月,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出资54.6亿美元,购买非洲第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造就中国海外最大一笔投资;12月,中投又向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5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