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荐书 > 正文

本刊荐书 (2008年2月4日)

2008年02月04日 15:20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理解经济变迁过程》,(美)道格拉斯诺思著,钟正生、邢华等译,杨瑞龙、郑江淮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

  我们熟悉的这位诺贝尔奖经济学家,是一位精力旺盛的老人。例如,在82岁时,他仍喜欢驾驶自己的飞机;又例如,以新经济史学的研究成果获诺贝尔奖之后,他转而自学认知科学,数年不出,深以为乐。

  所以,今天我们能够读到诺思的这本作品——它基本上就是认知科学和演化社会理论的某种结合,特别是这本书第三章的标题——“信念体系、文化和认知科学”。至于第二章的主题,“非各态历经世界的不确定性”,我们推荐读者从上月本刊推荐的《预知社会》一书中,找到更详尽和更前沿的研究报告。而这本书的第八章“秩序和无序的根源”,已经十分接近怀特海阐述的过程哲学家们的问题意识。其实,怀特海是最早呼吁人类关注“无序”的思想者,他的呼吁逐渐唤醒了“不在场者”的潜在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