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 (2008年02月16)

2008年02月16日 21:16 来源于 caijing
手机漫游费上限标准执行新方案等五则

要闻
鲁能集团私有化取消

  (记者 乔晓会 李其谚)广受争议的山东省最大规模企业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集团)的隐密私有化计划,2月4日正式宣告取消。
  当晚,鲁能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发布了一份内容相同的公告,称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国源联合),于2007年4月26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责令整改通知书》(证监责改字[2007]1号)后,按照要求积极进行整改工作。
  2008 年2月4日,三家公司接获母公司山东鲁能集团的通知。通知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会山东电力委员会和山东鲁能物业公司收购原由北京国源联合、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首大能源)持有的山东鲁能集团95.47%的股权。山东电力集团为中央国有企业。转、受让各方已经于2008 年2月4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2月4日公布的最新公告中,并未披露此次鲁能股权回归国有的具体转让价格。据悉,山东鲁能集团是根据国务院国资委近日下发文件的精神完成上述整改的。这一文件要求,鲁能集团在2006年5月发生的股权转让交易要予以撤回,基本原则是相同的资产相同定价收回。
  鲁能集团源自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山东省电力公司下属的三产多经企业(电力行业内部对“三产”和多种经营公司的通称),2002年后变身为职工持股控股的企业。2006年5月,中国水电工会山东电力委员会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31.52%的股份转让给首大能源,山东鲁能物业公司和另外45家代表职工持股的公司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60.09%的股份转让给北京国源联合,转让价总计为37.3亿元。首大能源和国源联合均为私人公司。随后,国源联合向鲁能集团增资20.3亿元,占增资后鲁能集团总股份57.29%;首大能源增资16.8亿元,占增资后鲁能集团38.59%,原鲁能集团的三家小股东占增资后的4.12%。鲁能集团由此完成了隐密的私有化计划。
  虽然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鲁能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当时并未披露相关信息。直至2006年底,外界也鲜有人知道总资产逾700亿元的山东省最大企业集团,已经悄然易主,变身为私企。2007年1月8日,杂志发表封面文章“谁的鲁能”,首次详细报道了鲁能集团产生、演变及最终控股权转让的全过程。
  随后的2007年1月26日,在证监会要求下,鲁能泰山、广宇发展和金马集团三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大股东鲁能集团已经易主,且性质系属私有的事实。
  该次公告还同时披露了国源联合与首大能源的股权结构。这两份繁复的股权结构图中清晰显示,鲁能集团已由职工持股企业变为自然人控制的私人公司,其主要的实际控制人为赵兴银。赵兴银此前在业界藉藉无名,此后亦不曾公开露面。■
  (详见网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