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3G之上

2008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更为庞大的移动通信4G研发计划即将启动,但焦点在于中国从自有的TD-SCDMA标准十年挣扎中学到了什么
 

  明叔亮 欧阳长征

  3G未至,4G已近。

  又是手机,又在无线通信领域。如果没有意外,在今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之后,一个大胆的科研计划即将正式启动。它的投入规模之大、参与力量之多、产业影响之深,将令人叹为观止。

  新科研计划为期长达15年,清晰勾勒了中国移动通信技术从第三代(3G)到第四代(4G)的演进道路,其结局势必影响中国甚至全球“4G时代”的版图。科研计划的参与者多惜字如金,他们曾为此签下保密协议,保密协议将在方案公布后方才失效。按照一位计划论证过程主要参与人谨慎透露的说法:“未来15年可能的技术都包括在内,有3G的产业化、3G后的增强技术,也包括了4G的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