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社会复杂性的政策涵义

2008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自由市场所激发的行为与情感模式,几乎总是倾向于无限制地攫取资源——自然的和文化的,从而或迟或早总要引发社会成员旨在限制资源耗竭速度的集体行动

  汪丁丁

  一段假期,一场天灾,一群人的行为,我们的“中国社会”复杂系统再一次表现出复杂的深层特征。我尚未找到合适的概念来涵盖这一深层特征。不过,它决定了复杂系统的三项表层特征,最近由经济学家奥墨罗德作了简要表述:(1)短期预测之不可能性;(2)新性质的自发涌现;(3)从同一初始状态可发生多重历史(Paul Ormerod, 2005, “complexity and the limits to knowledge”,《Futures》vol. 37, pp. 721-728)。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