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经济变迁再理解

2008年02月1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诺思再一次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上,对近20多年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整合

  郑江淮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各国发展何以呈现出强盛、停滞和衰落的差别?为什么贫穷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和崛起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20世纪70年代初,道格拉斯诺思对这些问题进行大胆的理论推断,提出制度创新是长期经济成长的主因,有效率的组织才是长期经济成长的关键。

  随后20年里,诺思充分吸收当时各社会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将其整合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制度和制度变迁理论,为人们理解西方世界兴起中的国家强盛和衰落提供了一个分析框架。为此,诺思获得了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分析则充分体现在1991年出版的《制度、制度变迁和经济绩效》(下称《制度》)一书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