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 (2008年03月02)

2008年03月02日 16:00 来源于 caijing
山东电力83亿元收回鲁能集团等八则

要闻

山东电力83亿元收回鲁能集团

       (记者 乔晓会)2月22日,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收回鲁能集团股权的详细方案终于公布。根据国资委有关文件精神,2006年5月秘密私有化的鲁能集团重新收归国有。 
       当晚,鲁能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鲁能泰山、广宇发展、金马集团各自发布公告,详细披露了转让方案。
       根据公告,曾经控制鲁能集团一年多的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和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总价83.22亿元,将鲁能集团95.47%的股权,悉数转让给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山东鲁能物业公司以及山东省电力工会委员会。转让完成后,山东电力集团控股77.14%,成为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鲁能集团总资产在700亿元以上,为山东省规模最大企业。2006年5月,中国水电工会山东电力委员会将其持有的鲁能集团31.52%的股份,转让给首大能源;山东鲁能物业公司和另外45家代表职工持股的公司,将60.09%的鲁能集团股份,转让给北京国源联合,转让价总计为37.3亿元。首大能源和国源联合均为私人公司。
       这一私有化过程鲜为外界所知,直至2007年1月由杂志披露后引发巨大争议(相关报道见2007年第1期“谁的鲁能”)。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此次由山东电力集团收回鲁能控股权不符合“厂网分开”精神,只是过渡行为,鲁能旗下发电资产未来还将公开挂牌出售。
       此次山东电力集团等为转让支付的83.22亿元中,除了计入国源联合和首大能源2006年5月为购买鲁能股权支付的37.3亿元,还包括其后增资的约37亿元。但从公告披露的最终支付价格看,是次转让中,股权总价当为74.07亿元,而转让价83.22亿元,增值9.15亿元。转让价格以2007年底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为依据。山东电力集团等的收购资金来自“自有或自筹资金”。
上述交易达成同时,山东电力集团取代此前代表两家私人公司的神秘人士赵兴银成为鲁能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详见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