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莫以机构调整代替职能改革

2008年03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改革开放至今,政府改革已成焦点,当务之急是政府角色的准确定位,以及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划分,而非政府部门间权力和利益的重新分配

  许小年

  2008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大部门体制”。这对于减少机构重叠、提高办事效率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当前改革的核心问题不是政府机构的调整,而是政府职能的界定;不是行政管理方法的技术性改善,而是从理论上厘清政府应该管什么和不应该管什么,在此基础之上决定机构的设置,并从法律上确定行政管理的手段、内容和程序。

  界定政府职能的基本原则是拾遗补缺,凡市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的,统统交给市场。如十七大报告所强调的,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仅在市场失灵时,政府才进行干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