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鲁本斯坦的PE世界观

2008年03月03日 14:55 来源于 caijing
“随着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需求大增,在未来几年内,新兴经济体将出现规模可与国际一流同行相匹敌的巨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随着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需求大增,在未来几年内,新兴经济体将出现规模可与国际一流同行相匹敌的巨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不用为PE流泪」
  “不用为PE(私人股权投资)行业流泪。”鲁本斯坦板着脸说。
  这是1月26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最后一天的一场讨论会上。有听众问道,次贷危机演化成信贷紧缩,对高度依赖杠杆收购(LBO)的私人股权投资来说,岂不是大事不妙?怎么办才好?
  席间众人都转头看鲁本斯坦。足着红袜的鲁本斯坦,一脸严肃——他当然知道,无人会为PE流泪,过去数年间,PE几乎攀至金融业权力榜的顶峰。PE的规模和交易金额,都在不断地刷新历史记录。在场可能无人可以体会身为凯雷集团创始人之一的大卫鲁本斯坦所享受的快感。凯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之一。
  就算没有别人为PE流泪,为什么PE不用为自己流泪?次贷风暴来袭,PE难道可以独善其身?
  鲁本斯坦正是这个意思。
  这个意思的第一层含义是:PE不再像过去那样高度依赖杠杆收购,现在的PE已经高度多元化。多元化首先指投资于多种产品,包括房地产和风险投资;多元化还指PE投资全球化,不再限于欧美市场。
  第二层含义是:PE不必执着于全面收购,收购少数股权被动投资也可以。“200亿到300亿美元这种规模的投资以后会少一些,但小一点的交易也没有问题。”而且,现在杠杆收购的自有资金比例已经占到32%-35%,负债的比例是65%-68%。与过去相比,自有资金的比例已大为提高。
  如果还有第三层含义,那就是,过去这几个PE巨头已经吃下了太多的交易,如果做交易最好的时候过去了,那么,接下来的关键是确保买下来的公司能赚钱。
  “PE确实不能挣得太多,因为那样的话,国会就会通过税案治我们;但也绝不能挣得太少,因为投资者就会抛弃我们。”鲁本斯坦继续认真搞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