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贝莱德布局中国

2008年03月03日 14:57 来源于 caijing
次贷危机哀鸿遍野之时,贝莱德正在寻找下一个并购和投资的机会

  中国农历新年伊始,全球资产管理巨头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BlackRock,纽约交易所代码:BLK,下称贝莱德)的中国市场战略高调开场。
  2月18日,贝莱德北京代表处正式开业。“有了代表处,我们就不必转道香港办公室来为中国内地客户提供服务。”是日上午,贝莱德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Fink),在金融街接受了《财经金融实务》记者的独家专访。
  这只是芬克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之一。就在18日下午,他又参加了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基金)的挂牌仪式。贝莱德和中方股东中国银行分别占有中银基金16.5%和83.5%的股份。
  从自设代表处到参股公募基金,立体式的业务和机构布局无不显露出贝莱德对中国市场的深厚寄望。“中国市场是贝莱德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芬克称。
  芬克于1988年创立贝莱德,以公开市场债券投资起家,公司于1999年上市,他本人也以“债券教父”闻名于华尔街。在贝莱德发展的20年历史中,它管理的资产规模从10亿美元增加到了2007年底的1.36万亿美元。贝莱德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贝莱德2007年四季度季报显示,2007年,贝莱德的全年净收入为9.95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08.43%。2007年四季度的净收入为3.22亿美元,每股收益2.43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0.08%和89.84%。这些数据似乎说明,贝莱德很大程度上避开了次贷危机。
  就在芬克尚在中国访问之际,美国市场上传出贝莱德将减计次级抵押贷款相关头寸的传言。2月19日,贝莱德股价跌3.8%,收于188.36美元,当日最大跌幅8%,为200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
  贝莱德此次打破以往从不回应市场传言的惯例,发布澄清声明,表示,“贝莱德在2007四季度与债权抵押证券相关的资产减值支出为1200万美元,而且已经代表了公司持有的CDO产品的绝大部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