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银行 > 正文

高息差下的阴影

2008年03月03日 15:48 来源于 caijing
对高息差和贷款规模的过度依赖,凸显了中国商业银行经营战略的同质化

  近来,次贷危机使美国银行业一片风声鹤唳,明亏暗损步步暴露,拖累整体经济一蹶不振。反观中国银行业,年报业绩预增的利好消息频频传出,是否预示着中国银行业能够在此轮全球性金融经济危机中独善其身,一枝独秀?
  答案显然并不乐观。今年以来,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压力已然加大,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均存在反弹压力。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并未明朗,实际情形或许将超过市场先前的乐观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向《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进一步分析称,2007年,商业银行利润激增,仍主要得益于净息差的扩大及中间业务的增长。但是,2008年,一些利好因素可能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将是利率市场化的考验和更加激烈的同质化竞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