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拯救债券保险商

2008年03月03日 15:16 来源于 caijing
债券保险业显然是一张极为重要的多米诺骨牌,其债信评级的稳定与否,具有全局性的影响

  始于2007年2月的次贷风波,业已演变为一场破坏性极强的金融危机,并大有继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之势。
  其严重性主要表现在:信贷紧缩加剧,融资环境恶劣,在信用利差扩大的同时,债券融资规模骤降,短期借贷成本上升;部分涉及机构坏账大幅增加,评级前景黯淡加大资产减值压力,并屡现补充资本需求;在房地产价格继续回落的同时,全球股价也大幅下挫,且发生联动,相互传导效应明显增强;危机已由金融市场传导至实体经济,并引发全球经济减速。
  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的债券保险业正遭遇空前的挑战。美国的几家主要债券保险机构在与次贷相关证券的保险业务中,仅去年四季度的损失便超过了50亿美元。迄今为止,其与次级债务相关的损失累计达到80亿美元。
  由此衍生的严峻问题是,债信也面临降级的威胁:美国第二大债券保险商Ambac的评级已被惠誉由AAA调降为AA,而穆迪和标普也开始重估其评级;FGIC的评级则被惠誉和标普同时调降为AA,穆迪于2月14日将其评级连降6级,由Aaa大幅调降至A3,并仍在观察是否应进一步调降;MBIA是美国第一大债券保险商,其评级虽尚未发生变化,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逃过此劫,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正在考察其现有评级的有效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