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双轨制”改革的由来

2008年03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这项改革不仅纠正了不合理的价格体系,而且打破了僵硬的价格管理制度,还带动了计划、物资体制的改革。这是对计划经济制度的重大突破

  徐景安

  价格问题越来越突出了

  1979年初,我调到国家计委研究室。当时,研究人员总共才四个人,两个人研究生产力,两个人研究生产关系,我和魏礼群是研究生产关系的。

  1979年7月,国务院财经委成立体制改革研究小组,由张劲夫领导,一开始实际参与这项工作的是国家计委综合司处长柳随年和我。我们两个人召开各种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写出初稿后,由张劲夫主持又开了一系列座谈会。1979年12月3日形成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设想的初步意见》。1980年初,由李先念主持人大财经委员会讨论通过,中国第一部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规划下发试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