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四问主权财富基金

2008年03月0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什么叫长期目标?如何委托管理?怎样组合资产?“最佳操作手则”由来?

  曹海丽 季敏华 林靖 由珊珊 柳墉眩

  世界的疑惧不能阻碍主权财富基金的脚步。

  2008年2月1日,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NWF)携320亿美元诞生。至此,世界上规模超过百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已达到八家,阿布扎比投资局更是以8750亿美元资产高居榜首。全世界主权财富基金的总额业已超过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

  2月22日,日本自民党国家战略总部召开了关于在国内设立主权财富基金的首次工作组会议,讨论如何在资本市场运作养老金基金、外汇储备等资金,是否能够利用收益来弥补财政赤字等问题作激烈辩论。日本拥有9960亿美元外汇储备和2万亿美元公共养老金,此前的运作都相当保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