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金融市场 (2008年03月15)

2008年03月15日 22:21 来源于 caijing
“关国亮遗留”未解等六则

要闻

“关国亮遗留”未解

  (记者 于宁)近日,新华人寿召集的今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依然未能实质性解决持续经年的关国亮遗留问题。
  执掌新华人寿逾八年的关国亮已于2006年12月被免职,并于2007年11月16日被采取司法措施。去年5月以来,中国保监会动用保险保障基金收购新华人寿五家问题股东所持总计31%的股权,关氏一度以“内部人”姿态控制的“关阵营”业已瓦解,但新华人寿的权力中枢,并未回到其合法股东手中。
  自2005年年末起,这家中国第四大寿险公司的董事会即已届满。长期与“关阵营”对峙的,以宝钢和苏黎世保险为首的国有、外资股东阵营,在关氏下台一年后的今天,未能实现董事会换届。尽管他们已获得控股新华人寿所需的足够股份数量,但仍需共同面对一个持股31%的国有阶段性股东、也是单一第一大股东——中国保监会下辖的保险保障基金。
  在近日召开的新华人寿股东大会上,保监会官员未向股东披露调查进展,包括关国亮在历史上所挪用新华人寿巨资的追缴进展,以及关案本身的司法调查。但保监会官员承诺,将提供调查资料,以便新华人寿审计师普华永道据此进行审计。
  2006年9月,保监会对新华人寿资金运用进行调查,发现关国亮任董事长八年间,累计挪用资金130亿元,当时尚有27亿元未还。关氏所挪巨资,或被拆借给形形色色的利益伙伴入股,并最终控制新华人寿;或用于大规模违规投资或拆借,已在新华人寿体外,形成一个盘根错节的利益网络。要斩断体外循环,必须厘清其中错综的股权关系及资金往来——这些并不为新华人寿股东所知,而保监会在调查后已掌握主要脉络。
  2007年2月,新华人寿董事会聘请普华永道担任2004-2006年度审计。但由于资料不全,以及诸多在法律上悬而未决的问题,审计师至今无法出具审计结论。迄今,新华人寿已三年未出审计报告。依照保监会要求,公司须在今年4月30日前报送法定审计报告;按照工商年检规定,企业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办完2007年度工商年检,届时亦需提供年度审计报告。且2007年是新会计准则实施第一年,新华人寿股东大会决定,续聘普华永道进行2007年法定审计。但在获得相关调查资料前,上述审计显然无从开展。■

(详见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