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评论 > 正文

配偶权与转型社会的伦理整合

2008年03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转型时代,寻求法律与道德的动态均衡将是社会稳定以及伦理良性整合的最紧要问题

  萧瀚

  在胡紫薇事件和姜岩事件中,胡紫薇和姜岩都获得了社会的同情,大量的案例也都是女性作为受损方获得更多的同情。在日常的社会新闻报道中,因婚外情导致的类似纠纷甚至更为严重的暴力事件,也都成为当今寻常巷谈。

  显然,怎样保护婚姻家庭在当代中国已是一个引起广泛关注、值得探讨的严肃问题。

  配偶权是基于合法婚姻关系,在夫妻双方之间发生的、由夫妻双方平等专属享有的要求对方生活陪伴、钟爱、帮助的基本身份权利。配偶权包括夫妻姓名权、住所决定权、同居义务、贞操忠诚义务以及日常事务代理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