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解禁考验

2008年03月17日 19:48 来源于 caijing
要发挥股市发现价值的功能,一个不受政府过度“微观调控”的融资过程至关重要。放缓公司上市和再融资步伐并不可行

  陈昌华

  在股改前,一直困扰A股市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非流通股转成流通股后,会对二级市场造成何种冲击。这种忧虑亦成为流通股股东要求对价补偿的主要依据。

  现在,经过各方努力,股改终于完成,但A股市场似乎又开始重现新股供应导致市场不堪重负的窘状。中国股市究竟何时可从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转变成一个“基本面推动型”的市场呢?

  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来看中国市场的总体融资环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2007年企业在股市中的融资总额为6500多亿元人民币,占全社会从各种渠道融资总额的13%。这一数字比2006年的6%翻了一番,而在2005年股市最低潮时,这一比例只有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