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首钢澳洲失手

2008年03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一桩“好交易”因违反当地收购法规遇挫的案例,对于正在蜂拥前往澳大利亚投资的中国公司是一个警醒

  张大同 赵剑飞

  “这原本是一桩非常好的交易。”谈到对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的收购,一位在澳州有多年收购经历的国际投行资深人士对本刊记者如是评论。

  1月31日,首钢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首长国际企业有限公司(0697.HK,下称首长国际)宣布,以每股2.6澳元、总计约2亿澳元(约合13.79亿港元)的价格,从俄罗斯富翁乌斯马诺夫(Alisher Usmanov)旗下的Gazmetall Holdings(Cyprus)Limited(下称Gazmetall控股)手中,收购其所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有限公司(Mount Gibson Iron Ltd,ASX: MGX,下称吉布森山铁矿)9.74%股份,同时还获得收购其另外持有的9.98%股份的选择权。若行使选择权,首长国际将持有吉布森山铁矿约19.7%股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