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 (2008年03月29)

2008年03月29日 18:32 来源于 caijing
中石化获123亿元财政补贴等七则

要闻
中石化获123亿元财政补贴
       (记者 杨悦 季敏华)3月19日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已获得国家财政补贴,其中中石化获得123亿元,上海石化获得3.4亿元。
       这是中石化第三次获得财政补贴。中石化称,123亿元中约60%、74亿元计入2008年一季度补贴收入,其余部分计入公司2007年补贴收入;上海石化亦将2.47亿元计入其2008年一季度补贴收入,其余部分计入上年度补贴收入。
       中石化前两次所获补贴均为弥补上一年度亏损,而此次则首次用于补贴当年亏损。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调研部分析员花开玲对记者表示,其原因为今年一季度油价一直维持在每桶105至110美元之间的高位,给中石化的经营造成了直接压力。
       中石化公告称,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高位波动,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部分地方炼油企业因亏损而开工不足甚至停产,加上冬季柴油消费量增加,造成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紧张。中石化系统为保障成品油市场的平稳运行,采取多项措施增加成品油产量,高价收购地方炼厂成品油,导致中石化系统的炼油业务形成较大亏损。
       过去三个月,中石化H股股价已经下跌超过40%,3月18日收盘价为每股6.33港元,而年初为每股11.56港元。瑞信在2008年3月20日的报告中表示,如果成品油价正常,中石化目前价值被低估,不过如果没有补贴,而原油价格平均在90美元/桶,预计中石化净利润2008年将减少50%。
       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对记者表示,对中石化补贴的制度有待改革,“中石化是一个公众投资的公司,其他投资人的利益也应该保证。”
       同在3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07年报,虽然其净利润当年实现1456.3亿元,创上市以来的最高盈利记录,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其炼油和销售板块的亏损额仍超过200亿元。
  中石油80%的加工原油可由自己公司提供,而大部分原油需要外购的中石化,炼油板块的亏损额将更高。由此,业内人士对于理顺价格机制的呼声依然很高,认为财政补贴不能解决问题。■

(详见www.“每日要闻”)

电信
3G“中国标准”试商用
       中国移动3月28日宣布,4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和秦皇岛等八个城市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