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走势分歧

2008年03月31日 15:15 来源于 caijing

  全球主要股市2月份走势分歧,表现为各地股市的起落不如以前几个月那么同步,且升跌幅度也不一致。而在美国股市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与NASDAQ综合股价指数在2月的走向几乎完全相反:前者在震荡中下跌,后者则持续上扬。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及欧洲央行在2月初的例会中加息后,FED主席格林斯潘于2月中旬在美国参众两院半年一次的听证会中再次暗示要加息,不仅加剧了道-琼斯工业指数的跌势,还引发了全球主要股市的动荡。

道—琼斯工业指数跌破万点关卡
  FED在2月2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5.75%,以使过热的美国经济降温。这是FED继去年3次加息后今年首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同时将贴现率提高25个基点至5.25%,为去年11月16日后又一次上调贴现率。此后,欧洲央行宣布调高各主要利率25个基点,主要回购利率将自2月9日开始调升至3.25%。瑞士、加拿大等国均相继宣布加息。
  与此同时,原油价格大幅上扬也为市场所关注。原油价格近期大幅上涨至9年来最高价,市场因此在2月中旬就开始忧虑FED在3月的会议中将再度升息。
  此后,FED主席格林斯潘于2月23日和2月17日分别在美国参众两院听证时的言论,令市场更有理由相信FED今年最少将加息两次。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应声下跌,先是在2月18日大跌至4个月的来最低点,后在2月25日再次大幅收低至逾10个月来最低水平9862.12点。道指上次收低于万点大关是在去年的4月6日,而今年大盘累计跌幅为14.22%。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