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速览 > 正文

冷静看待CBD

2008年04月01日 13:52 来源于 caijing

  进入8月,北京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可能要数“CBD”(中央商务区)了。特别是北京朝阳区举办的商务节,更使这一名词无处不闻。但在一些媒体热炒CBD的同时,也有媒体发出了冷静的声音。

不要以CBD作秀
《中国经营报》
2000年8月22日
  就在北京市朝阳区兴高采烈地搞CBD商务节的时候,北京其他的区也不甘寂寞,纷纷想搭上中央商务区这一概念的车。一时间,各城区好像是言必称CBD,还大有互不相让的味道。为什么各方面都要给自己贴上CBD的标签呢?可能的解释,一是作秀而已,二是让政府在自己这一区域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如此而已。继硅谷之后,各地又在争先恐后地建设“药谷”、“光谷”,但是在这些“谷”当中,到底又有多少货真价实的呢?又有多少有着建设这些“谷”的条件呢?实际上,不管是什么区也好,什么谷也好,其自然形成的区域优势和得天独厚的条件是至关重要的。如北京市朝阳区中央商务区的形成,有着其他区域所不具备的优越条件,这些年来自然形成了一个最为活跃的商务区,而政府所做的只不过是顺应这种趋势来完善其功能罢了。不顾客观条件生硬地要搞一个什么区,其效果就不会太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