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回龙观:规划失控后的非常事件

2008年04月10日 14:08 来源于 caijing

回龙观地处北京北郊,是北京最大的社区之一,也是北京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之一。这个项目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在回龙观一期的图纸上,曾经有一块挺大的绿地,上面还有个足球场。由于在回龙观至今没有一处体育场馆,人们一直期盼着这片空地能够像规划图上所表示的那样,早一点成为绿地,并建成一座体育场馆。
  然而,三年后,居住区都住上人了,这块空地还一直空着。事情到了2003年9月14日有了变化:回龙观的业主发现绿地有动工的迹象,一了解,才知道这里要盖北京市公交公司8栋12层的住宅楼。业主们意识到,如果这里真的盖了楼,那么他们在开发商出示的规划中看到的绿地和体育场馆就不存在了。于是,从这一天起,回龙观的业主们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维权(参见 《回龙观绿地纠纷大事记》。
  在此次回龙观绿地纠纷中,一个核心事件就是当初小区的规划问题。2003年2月14日,一位维权积极参与者说,在回龙观业主维权的整个过程中,业主们曾数次到北京市规划委了解规划的具体情况,即原来批准的回龙观小区的整体规划中,这里到底是不是绿地,是不是体育场馆;公交公司的住宅楼是什么时候立项的,其间有无规划变更的情况。
  可是,几经交涉,业主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也就是说,至今所有关于这块空地的土地规划及使用情况的信息,都没有向业主披露。正因为此,很多业主对政府给出的“天鸿公司是工作失误,公交公司的宿舍项目经过审批合法”的结论并不买账。
  由此可以看出,城市规划的不透明和缺少监督,很大程度上是回龙观事件愈演愈烈的制度原因。在一个对于规划缺乏必要约束的制度背景下,由于土地背后所隐含的巨大利益,想尽各种办法打通关节、变更规划,以谋求商业利益,是人们心照不宣的猜测。
  类似于回龙观业主们的遭遇并非惟一。如2003年11月24日,在北京另一个大型经济适用房小区天通苑,两名业主在驾车上班途中,遭到不明身份者袭击,其中一人被砍成重伤,车辆被砸。业主们对事因较为一致的看法是,二人此前曾指责开发商变更土地用途,在一规划为大型花园的土地上兴建写字楼。与回龙观维权业主被打一样,这起重大刑事案件同样至今未破。
  一位回龙观业主还认为,将要盖起的8栋12层的住宅楼中,并不全部是公交公司的宿舍,还有相当一部分会变成商品房出售,而由此可能带来的利益,才是引发绿地事件的根本原因。
  2004年2月11日,在众多名警察和保安的监控下,回龙观这块空地“顺利”开工。在栏杆围起的空地上,各种建筑机械在紧张地施工。一个观礼台模样的建筑背墙上,刷着“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会会精神”的字样。铁栏杆内,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两个保安;铁栏杆外,有几辆警车驻守。一位小区业主悄悄指了指边上的电线杆说:“那上面安着摄像头……”
  至此,回龙观小区居民空地变绿地的梦想,已基本破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