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经济增长趋稳

2008年04月10日 14:35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可能是投资增速比去年低一点,消费增速比去年高一点

  在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消费价格指数(比上年同期的变化率)迅速攀升,这使很多人开始预期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相当出乎意料的变化:1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保持了去年12月的3.2%的升幅,2月份却掉到了2.1%,1.1个百分点一下子没有了。

  从有关价格数据看,禽流感和蔬菜价格波动的影响可能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春节移动因素的影响。从过去的数据看,春节因素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不太大,但是现在对服务价格尤其客运价格的影响还是很重要的。这些都是偶然情况,应该引起注意的是隐含在价格变化中的总需求信息。我现在的感觉是,总需求增长率迅速上升的情况已经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今后一段时间大概是增长持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