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边缘 > 正文

中国全力清剿网络色情

2008年04月11日 13:3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清剿网络色情的专项行动,发誓要彻底消灭互联网上无时无处不在却又隐匿身份的淫秽之物,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净化环境。
    7月16日,北京召开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要求,全国要迅速采取行动,坚决遏制网上淫秽色情活动的蔓延和泛滥势头。
  此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对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作了重要指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说,为了保护国民特别是青少年不受色情活动的侵袭,中国政府显然采取了异乎寻常的净化社会环境的举动——打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反色情战争”。
  互联网络以其即时、廉价、大容量和无所不及的特性,极大地促进了社会进步和国际交融,但由于它还有一个隐身的“便利”,也随之伴生了无孔不入的色情活动。据保守估计,目前全世界互联网色情网站至少有70万个,而且仍以每天200至300个的速度增加。1994年,中国与国际互联网实现全联结,互联网从此真正进入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东方国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截至2003年底,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达7950万,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政府官员承认,在全球肮脏不堪的色情信息洪流中,中国并没能成为幸运的安全绿岛。
  中国互联网协会今年6月10日开通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迄今为止,已收到2万多件投诉,举报揭发色情淫秽网站达300余家。这些网站既提供赤裸裸的淫秽图片和视频文件,同时还提供色情交易的联系渠道。
  中国各大网站近日开展的一次自我清理行动,也查出了具有色情淫秽倾向的信息近万条。
  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无疑是最为脆弱的受害者,网络色情已成为其违法犯罪的直接诱因之一。在中国现有网民中,学生约占70%,其中未成年人约占20%。据保守的调查估计,约46%的未成年网民光顾色情网站而深陷不能自拔。
  而据北京海淀区法院少年法庭的随机调查显示,100名在押少年犯中,61%的人经常浏览色情网站。中国领导人强调,“未成年人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和前途命运”。
  自1994年至今,中国立法机构、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颁布实施了10余部有关互联网信息安全的法规以及政令,省一级政府也相应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对中国境内的网络运营商、信息服务商以及网络用户的信息安全保护义务均作了明确规定。
  在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甚至建议,尽快在《刑法》中增设“制作、复制、传播网络色情信息罪”。
  中国政府目前已成立了专门机构对网络运行实时监控,并授权公安部门组建受过良好培训的网络警察队伍。网上有关传播淫秽色情、交易性服务的行为,将被界定为违法违规以及犯罪活动,轻则罚款,重则判刑。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特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其中对严打网络色情作出了具体严格的规定。
  日前,百余家国内网站在《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自律规范》上签字,并表示愿意接受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监督。
  7月16日,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取得初步战果。据初步统计,十余天里,北京、辽宁、上海、广东、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已经关闭了发现的淫秽色情网站近700个。
  此次专项行动公安机关确定的六方面打击重点对象是:开设淫秽色情网站的;在网站上大量制作、贩卖、传播淫秽色情影片、音像、图片的;在网站上利用视频聊天室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的;提供境外淫秽色情网站链接服务的;利用互联网组织、介绍卖淫嫖娼、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提供涉及未成年人淫秽信息或者利用青少年教育网络从事淫秽色情活动的。
  在谈到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采取的措施时,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明山说,公安机关加强了对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监控,迅速锁定一批淫秽色情网站,依法追查一批网上制作、贩卖、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犯罪线索,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还加强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接入服务单位和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安全监督管理,督促其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安全审核,安装安全管理软件,落实技术防范措施。
  吴明山介绍,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要努力实现四大任务:一要坚决查处一批网上制作、贩卖、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和组织、介绍卖淫嫖娼活动的大要案件,依法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二要坚决摧毁一批淫秽色情网站;三要清理、打击一批利用互联网进行赌博、诈骗和传播有害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四要建立一套严格管理、有效防范、及时打击网上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的长效机制。
  在中国清剿网络色情的武器库中,高技术手段的保障和应用也是至关重要的,它们不仅可以打击境内的色情活动,而且还可以封堵来自境外的色情信息。国家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的一位研究员说,目前已有的以及正在研发中的硬件和软件技术体系,能够保证政府实现其打败网络色情的目标。
  在中国,登录者电子身份鉴别、信息过滤和截杀、电脑IP地址与地理地址的对应软件等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广泛使用,有关色情信息传播和登录的情况将被实时监控,并留下证据。
  “网络警察可以记录下不法行为者的‘击键情况’,”这名研究员说,“像真实的关卡一样,也许有人能够侥幸蒙混过关,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敢贸然行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