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大音稀声扫阴霾

2008年04月11日 13:47 来源于 caijing
1991年,黄浦江边,邓小平的一番谈话,引发了当年的一场交锋,更继之以那次历史性的“小平南巡”——

  “向何处去”成现实课题

  1990年底,在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召集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提出“要善于把握时机解决我们的发展问题”,强调不要怕冒一点风险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越前进,承担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就越强”。他还强调“必须从理论上搞懂,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区分不在于是计划还是市场这样的问题。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也有计划控制。”

  接着,在1991年1月28日至2月18日,邓小平同志到上海过春节。与此前几次到上海过春节不同,这一次他视察工厂、参观企业,在新锦江饭店旋转餐厅听取有关浦东开发的汇报,发表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谈话。他强调:改革开放还要讲,我们的党还要讲几十年。会有不同意见,光我一个人说话还不够,我们党要说话,要说几十年。他又一次指出:“不要以为,一说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一说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不是那么回事,两者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他还强调“开放不坚决不行,现在还有好多障碍阻挡着我们”,“发展经济,不开放是很难搞起来的”。他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