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产业新闻 (2008年04月13)

2008年04月13日 15:05 来源于 caijing
南方电网加快上市步伐等六则

(3月31日至4月13日)

要闻
南方电网加快上市步伐
  (记者 李其谚)业内瞩目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在年内上市的计划正加速运行。目前,南方电网已向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监会、国家发改委等主管部门递交了初步上市方案,若获批,将正式启动上市程序。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也已向上述有关部门提出了上市申请,但由于资产状况更加复杂,其上市进程将落后于南方电网。
  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一块“试验田”,自2002年成立之后,南方电网就一直谋求上市,国务院对其上市计划也曾表示支持。但囿于电力改革停滞不前,“输配分开”迟迟未能推进,成本不明晰等问题使得南方电网的上市进程徘徊不前。2006年,南方电网引入新股东——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人寿)之后,开始加速上市计划。在2007年年底,上市获得了主管部门的原则性同意。
  “我们已经接到南方电网的上市方案,正在办理,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意见集中在电力改革方面,也涉及发行方式等问题。”4月7日,电监会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据透露,在新的上市方案中,南方电网可能改变之前“A+H”的发行方案,仅在A股市场发行股票。
  除发行方式和定价,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南方电网上市与电力改革进程的交互影响。在2002年正式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之前,业内一直为全国电网资产应该“拆分成数个区域电网”,还是继续“保留一张网”而争执不下。最终,中国选择了在国家电网之外,成立区域性的南方电网公司,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南方电网以广东省、海南省和国家电网公司在广西、贵州、云南三省份所属的电网资产为基础组建。
  2006年12月7日,中国人寿参股南方电网,形成现在的股权格局:广东省政府38.4%、中国人寿32%、国家电网公司26.4%、海南省政府3.2%。在新近提交的上市方案中,这一股权比例大致不变。■

(详见www.“每日要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