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终结廉价“中国制造”

2008年04月1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落后产能将遭淘汰,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这样一个“清洗”的过程

  王长勇 宫靖 张曼

  “廉价的‘中国制造’时代是否就要结束?”一位海外投行经济学家最近提出如此命题。

  留意身边的变化,这样的假设可能确有几分真实: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出口退税及加工贸易政策大规模调整、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价格抬高、环保要求及民众意识提高。珠三角所面临的“内忧外患”便是典型例证。

  上海美国商会和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今年3月发布了一份《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研究2007-2008》调查报告。在接受调查的美国、日本和西欧制造商中,超过一半认为中国相对其他低成本国家,正失去其作为制造基地的竞争优势;竞争力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和工资成本上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