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方明

2008年04月1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教育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2008年3月2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1岁

  周洪宇

  方明,人称“方老”。年逾九旬,身板硬朗,中气十足,开会常站着讲话,手舞足蹈。走路疾如旋风,上下台阶,连蹦带跳;遇有沟坎,一跃而过。旁人提醒他慢一点,他常笑答:“没问题,我没老!”

  方老不服老,也慢不下来。

  方明1917年生于江苏无锡,上海诚正文学院(光华大学)教育系肄业。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前是上海教师运动地下党的负责人。他早年追随陶行知先生,协助筹备生活教育社分社,深得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和精神人格的真传。他创立和带领的上海流浪儿工学团,曾受到陶行知先生赋诗热情赞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