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房贷不相信崩盘

2008年04月14日 16:08 来源于 caijing
·面对这些令许多投资机构产生明显分歧的经济数据,我们的回答是,坚持看多中国经济的未来 ·2月份住房抵押贷款锐减的原因还不明朗,但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亮出一个黑色的信号 ·我们并不相信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崩盘”,但是,如果3月份的数据仍然疲软,那真的不是一个好兆头

·面对这些令许多投资机构产生明显分歧的经济数据,我们的回答是,坚持看多中国经济的未来
·2月份住房抵押贷款锐减的原因还不明朗,但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亮出一个黑色的信号
·我们并不相信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崩盘”,但是,如果3月份的数据仍然疲软,那真的不是一个好兆头


  3月陆续公布的2月经济统计数据,只是让大家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更感扑朔迷离,难以形成一致判断。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与全球许多投资机构讨论、交流,有一个现象实在令人费解:一些经验丰富的中国观察者甚至无法厘清现在应该考虑哪些问题。个中原因,并非是大家意见不统一这么简单。在我们访问的欧洲30多家投资机构中,只有两家明确看多,三家明确看空,其余27家干脆选择“不知道”或者不予回答。
  看空的投资机构,可以列举以下事实来证明他们的判断:糟糕的出口数据、陡降的住房抵押贷款增幅、低于预期的工业企业增加值,以及站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历史最高点的CPI(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另一方面,看多的投资机构也有着极为充分的论据,来支持他们的信心:如信贷增长依然强劲、钢铁价格不断上涨、进口需求高企,而且核心CPI仍在较低水平。
  假如嫌这一系列数据传递的信息还不够混乱,不妨再来看看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的形势。美国的坏消息似乎络绎不绝,以致政府不得不开始采取越来越强有力的措施来刺激经济。
  面对上述令许多投资机构产生明显分歧的经济数据,我们的回答是,坚持看多中国经济的未来。这一点至今未曾改变。
  在2月的经济数据中,惟一令我们的信心有所动摇的是,新增住房抵押贷款突然大幅下降。2月,住房抵押贷款的增加额不足100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却是75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中国央行的数次加息以及第二套住房贷款新政策,是今年2月住房抵押贷款大幅锐减的原因,但这一说法显然很难成立。因为上述因素自去年年底已经存在,而且即便在政府采取坚决措施控制银行贷款增幅,购房者面临无款可贷的局面时,去年11月和12月的住房抵押贷款仍保持强势增长,今年1月的数据更是强劲反弹。
  2月住房抵押贷款锐减的原因还不明朗,但是,对房地产市场来说,这无疑亮出一个黑色的信号。因为一套住房往往价格不菲,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毫无疑问需要抵押贷款的推动。我们无法自欺欺人地相信,人们是在用自己的储蓄买房。
  目前来说,我们倾向于认为,2月份的数据是反常的。如果去年的调控政策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我们本应当看到住房抵押贷款增幅持续下降,而不是2月份那样的突然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尽管一些大城市已经明显出现了需求放缓的迹象,仍有证据显示,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很活跃。根据发改委每月发布的数据,去年9月份,中国所有城市的房价均较上月上涨;今年1月份,20个城市的房价较上月出现下跌,但其他50个城市的均价继续上涨。
  另一个好消息似乎能够佐证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的判断。中国在建筑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今年1月和2月,总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30%。当然,这个数字包括了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因素,所以,建筑面积的增幅应小于这个数字。
  有一系列的经济数据都反映出建筑领域投资仍然兴旺,如钢铁需求强劲上升、原材料的进口量和进口额不断增长,新投资项目开工数量持续增加,今年前两个月的开工数量为2004年以来最高。
  这些数据简直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这将是房地产开发商“最后的晚餐”。去年底开始的信贷紧缩令他们缺乏足够资金,惟一的途径只能是争先恐后地多盖房子,来获得救命的现金流。不过,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有待商榷,因为去年紧缩流动性的政策是暂时的。2月的信贷总额增长略高于17%,基本上与2007年下半年的强劲增长一致。今年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幅也与一年前基本相同,如果加上外币贷款,1月和2月的信贷总额甚至从2007年的1万亿元人民币略增至1.3万亿元。
  因此,我们并不相信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崩盘”,但我们会密切关注住房抵押贷款数据,如果3月份的数据仍然疲软,那真的不是好兆头。也许有人会奇怪,为什么我们特别关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非常重要,它比其他行业承担着更多中国经济“脱钩”带来的负担。
  假如认为中国的出口可以跟全球市场的需求脱钩,这是可笑的。实际上,中国经济的“脱钩”不是出口增长与全球市场需求脱钩,而是内需与外部情况的脱钩。这也正是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所在。
  投资推动内需,我们认为,投资又依赖于建筑活动,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而不是出口额的提高。我们可以从各省的经济统计中看到这条因果链,几乎所有的出口增长都是由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工厂生产推动的,而中西部地区才是投资增长的地方。
  另一方面,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国的经济问题只会造成中国出口放缓而不是崩溃。美国对消费产品的进口需求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放缓,但中国的出口却始终保持良好势头。今年1月,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增幅为2002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这是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趋势的延续,并不代表出现新的下降。
  中国2月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6.5%,这个微不足道的数字更像是统计数据出现异常,3月份可能就会恢复正常。由于中国农历新年的公历日期是变化的,1月份和2月份的数字合并起来可能能够更好地显示对外贸易的真实趋势。
  去年年初的出口数据也曾出现异常,2007年2月的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52%,创下历史新高,但随后3月的增幅大幅滑落至10%以下。由于农历新年日期变化的原因,我们预计,今年3月的出口增幅将反弹至15%-20%,今年的剩余时间可能回落至大约15%的水平。这个增长水平并不低,但会抑制中国的经济活力。这也让房地产市场今年的发展显得更为关键。
  不管怎样,我们很早前就预计,今年的信贷总额将加速增长,促使内需强劲增长,原因是美联储降息以及美元疲软,这两个因素将使人民币更具吸引力并导致更多的流动性进入中国。当然,全球金融系统的巨大问题可能会抵消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利好,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流动性将因此受到信贷紧缩的挤压。不过,目前还没有事实能够证明这样的忧虑。中国今年前两个月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75%,甚至有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仅仅是今年1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就增加了约600亿美元。
  对于站到了高点的CPI,我们倒没有太大的担心。前几个月的经济活动和信贷数据显示需求仍然强劲,经济并没有过热,目前CPI高企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但是,农业部每日价格指数已经显示,食品的绝对价格开始从2月的高点下降。
  假如要猜测中国政府因此将采取的政策,我们认为,目前只有两种合理的选择:一是以针对性措施压缩外汇贷款,二是提高存款利率。这两个政策选择中,我们预计,政府会从第一个选择开始,采取一定措施,不过,这并不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大的影响。而大幅度的加息几率更低,因为这可能使人民币汇率承受更大的压力。
  在过去几周内,我们就上述观点与许多投资机构作了交流,不敢说已经说服了那些没有明确判断市场方向的投资机构,更不可能让那些看空的投资机构改变看法,股票市场迄今为止仍在大幅度下挫,很显然,看空的投资机构还紧紧控制着A股和H股市场。
  最后,我们想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中国的CPI下降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恢复稳定需要一定时间,但A股和H股市场随时可能在利空转为利好消息时出现回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