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你知道QDII投了什么吗?

2008年04月14日 16:04 来源于 caijing
·不论QDII或理财产品如何打包,必须披露产品的最好、最坏和一般情形,并将此置于产品介绍的显著位置,提示投资者了解 ·应出台产品风险分类指引,按收益、风险、流动性等特征将产品分为保本产品,低、中、高风险非保本产品 ·投资者应懂得根据自身的资产状况和风险收益偏好,选择适合的投资产品

·不论QDII或理财产品如何打包,必须披露产品的最好、最坏和一般情形,并将此置于产品介绍的显著位置,提示投资者了解
·应出台产品风险分类指引,按收益、风险、流动性等特征将产品分为保本产品,低、中、高风险非保本产品
·投资者应懂得根据自身的资产状况和风险收益偏好,选择适合的投资产品

  最近几个月,国内外股票市场大幅震荡,A股和H股市场最大跌幅分别达到40%多及30%左右。在此其间,QDII和其他类型的非保本结构性投资产品出现了净值大幅下滑的情况,一般在20%-40%之间,有些产品甚至出现了损失70%的情况,保本产品则出现了许多零收益的情形。这已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不过,现有的众多报道和分析,并未清楚地解释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投资者会遭受如此大的损失。
  此外,导致投资者本金损失70%的复杂金融产品,其结构究竟怎样?这类理财产品应当作出哪些监管政策的补救?

卖出看跌期权的收益与风险
  作为交易产品的创设者,银行通常是从以下几个创新角度来设计和发行金融衍生产品:
  ——将事先支付的“保险费”做成一个开始就支付额外的“惊喜”利息或其他固定利息给投资者。
  ——在2007年10月中旬以前,A股、H股市场涨声一片,投资者有足够的投资信心,2008年初以来市场大幅下跌的情景在当时看只有很小的概率。这时,银行发行此类理财产品的金融成本较低。
  ——对于H股的看跌期权,内地的多数投资者有一个限制,即不能直接买卖H股,但看跌期权到期时,银行有可能要将H股股票本身交割给投资者,对此限制,QDII产品也设法创新以解决这个难题。
  从交易的角度讲,一个股票的看跌期权是一个金融合同,包括:
  ——投资者同意到期时以一个事先确定好的价格(称为执行价格)从银行手中买入该股票;
  ——如果到期时,股价高于执行价格,则银行可以不将股票按执行价格卖给投资者;
  ——但如果股价低于执行价格,则投资者必须以执行价格买入该股票;
  ——作为承受这个义务的回报,银行同意事先支付给投资者一笔“保险费”,称为期权的价格。
  从以上交易细节,我们可以看出,投资者购买这类产品,意味着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有可能股价会高于执行价格,因此,他可以保留事先收到的那笔“保险费”而不用承担到期时的义务。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从国际市场的经验来看,一个卖出看跌期权的投资者应当是个“复杂的投资者”(sophisticated investor),他必须有足够的风险管理知识和资产来支撑他的卖出投资行为,因为他需要承担没有下界的股价下跌风险(downside risk)。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投资者承受的下跌风险程度还与斜线的斜率有关,金融工程中称该斜率为Delta值,它代表当股票下跌时,期权价值的损失程度。
  例如,若股票下跌20%,当Delta=100%时,意味着投资者必须承受20%的损失,当Delta=400%时,则投资者必须承受80%的损失!这代表一种杠杆投资(leveraged investment)。其实,期权投资就是一种杠杆投资,其Delta值随着时间和股票的波动性不同而不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