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政经 > 正文

治理长江口

2008年04月1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将逾500亿元的长江口综合整治规划,能否在部门和省市的利益交织之中,为航运改善以及生态重建奠定基石?

  季敏华 于达维

  “今天宝钢水库蓄水特别多,大概咸潮又要来了。”

  4月8日,在长江口生活了40多年的上海宝山区罗泾镇新陆村党支书王利华颇有感慨地对本刊记者说。

  站在长江口南岸边的大堤上,左侧是汹涌的江水,右侧是库容40万吨的宝钢水库。水库建成于1985年,不仅保障着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的用水,在海水倒灌引发的咸潮凶猛时节,也是整个大上海的应急水库之一。

  对于王利华而言,现在的长江口和他的记忆已经难以重合。最显而易见的变化,就是滩头越来越大,水越来越浅,水质越来越差,鱼的品种和数量也越来越少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