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学不了巴菲特

2008年04月14日 15:52 来源于 caijing
短期股市预测是毒药,应该把它摆在最安全的地方,远离儿童以及那些在股市中行为像小孩般幼稚的投资人



  每年,在公布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年度业绩时,“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总会附上一封致股东信。这已成全球投资界的热盼。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期待多了几分焦虑和不安。一来美国经济摇摇欲坠,已被巴菲特宣判进入衰退。在股市动荡之际,大家都想聆听“圣人”的高见;二来巴菲特刚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首富,他的资产已高达620亿美元,谁不想获悉其成功的秘诀呢?而“股神”确是神人一个,大体属“不著一字,尽得风流”一路,所以,他的致股东信便成了世人了解他投资理念的最佳途径。
  事实上,每个公司的董事长都会在年度报告里发表致股东信,但这些信通常都经过律师的严格鉴定,是地道的八股套路,而且文字枯燥,不能指望从中领略到什么远见卓识。可巴菲特老先生的信截然不同,他像唠家常一样,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讲述这一年的公司业绩,评点时事,论述公司治理,分享投资心得,偶尔也忏悔一下自己投资的过失,时不常来点小幽默,读起来颇为受用。在今年2月29日公布的信件中,当谈到次贷危机时,巴菲特说:“随着房价下跌,金融界大量的愚蠢行为一一暴露。只有在退潮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毫无疑问,巴菲特是最成功也最受尊敬的投资家,虽然他自己没有著书立说,但他的投资理念却几乎家喻户晓。各种投资刊物、报纸和网站,对此的评析总结不计其数:巴菲特投资十大定律、巴菲特股市不败的六要素、巴菲特理财之“三要三不要”,等等。其实,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概括起来很简单,就是他的老师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价值投资理论,实质就是投资于能提供长期高回报的企业,并且是在股价远低于其实质价值时买进。巴菲特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重申了其一贯的选股准则:只投自己了解的业务,且该企业具有良好、悠久的经营历史,领导团队强干而值得信赖,买进的股价一定要合理。
  这些理念明了易懂,没有半点高深莫测的玄机。但是,理论归理论,将其付诸实施又是另外一回事。若是操作起来真那么容易,岂不到处都是巴菲特了?我们可以发现,职业投资人推崇巴菲特,周围的同事也会羡慕地谈起这位老先生,你我时常阅读他的年终总结,可是,真正去效仿他的投资策略的人并不多,这究竟又是为何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