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厅 > 正文

交易厅

2008年04月14日 16:14 来源于 caijing
商业银行获准从事黄金期货交易/ 汤姆森收购路透获股东批准/ Visa创美国IPO融资纪录/ 法兴银行成功融资55亿欧元/ 平安拟购富通投资五成股权...

【政策】
商业银行获准从事黄金期货交易
  银监会3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商业银行可通过成为期货交易所会员的方式,从事境内黄金期货交易业务,这是国内银行业首次获准从事境内期货业务。
  据悉,拟从事黄金期货交易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需达到8%,具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和黄金现货交易资格。同时,具有完善的市场风险管理能力。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
  3月1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
  根据方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由目前的28个减少至27个。方案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交行30亿H股无偿划转财政部
  3月25日晚,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下称交通银行)公告称,其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将持有的交通银行30亿股H股,无偿划转给财政部,中央汇金退出交通银行股东行列。
  根据中央汇金和财政部签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变动后,财政部共持有129亿股股份,占交通银行总股本的26.48%。
  财政部在《财政部关于划转交通银行30亿股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称,这次股份变动目的是“为整合国有金融资源,优化国有金融资源配置”。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